[日本,情報]留學簽證的時間結束後,可以多待三個月(90天)嗎?

在日本留學,學校課程結束後,到底能不能繼續留在日本呢?
畢業後留學簽證沒有到期,還能留在日本嗎?
畢業後留學簽證沒有到期,可以繼續留在日本邊找工作邊打工嗎?
在日本學校畢業後在留卡上的簽證到期日有多三個月才到期,可以繼續留在日本嗎?
在日本學校畢業後,因為中間有換過簽證,在留卡上的簽證到期日還有多半年,可以繼續留在日本嗎?
讀日本語言學校被退學,還能留在日本嗎?

*學校的對應:


畢業時會要填寫一張「在學活動終止書」,學生的姓名、國籍、性別、出生日、地址、在留卡號碼,都會被通報到入管局
所以學校都會跟大家說要馬上離境。

*入管局、出入境單位的對應:

事實是,入管局跟機場出入境的資料好像沒有連線資料。
雖然在留卡只要還沒被打洞,學校結束後,可能還是能夠成功用留學簽證的在留卡入境日本或是繼續待在日本。
不過對於未來申請與更新的時候,入管局應該也會查得到這些狀況。
如果是有想要長期在日本發展的打算,建議遵循正規方法,不要冒險,日本都是有紀錄的。

*想要留在日本的解決方法:

不過,因為每個國家的簽證規範不同,有些國家畢業後需要馬上離境。
台灣的學生在留學簽證結束後,可以轉觀光簽證3個月或是特別活動許可(找工作用)。
語言學校中,很多國家不一定像台灣一樣有三個月的觀光簽證,學校也為了方便管理,怕學生在日本滯留後打工鬧事等等的弄出事情來,會很麻煩。
所以學校講法都是「統一的兩週內歸國」,想要趕大家回國。

建議遵循正規方法確認,一般入管局也不會刁難人的:
  • 詢問入管局
  • 觀光簽
  • 特別活動許可

蝦米子的案例

蝦米子當時遇到的情況是,語言學校課程結束時。
學校老師說:「各位學生課程結束後兩週內,務必回國。」

但其實我的簽證時間本來就是畢業後多三個月的時間
原本預計是想要多待三個月,在日本玩一下再回台灣。
問了身邊的人,真的不能多待嗎?

同學一直恐嚇我:「不能待了拉,趕快回台灣,不然非法滯留膩。」
還有同學幫我算:「畢業日加上九十天,是幾月幾號,你不能待到在留卡上的日期啦。」
問老師也一直說:「不行不行,趕快回家、趕快回家」

所以讓我一直很擔心:「我真的不可以再多留幾個月嗎?我想再多待幾個月啦。」

因為我本來的簽證時間是就是學校畢業後+三個月「又多幾天」
後來查到留學簽證到期是可以申請轉光簽證,多留三個月在日本旅遊的。
因為每天都被同學和朋友恐嚇,說我非法滯留不可以,要被遣返。
心裡害怕,所以親自跑入管局一趟(長大才知道,我打電話就好了,不用特地跑一趟)。

跟入管局的人說:「我想要留在日本觀光三個月再回老家,能不能幫我換成觀光簽證。」
入管局的員工看了看我的在留卡,一臉不在乎的說:「妳只要在在留卡期限內回去就可以了,沒關係。」

我才一臉得到大獎的離開入管局o(≧◇≦)o。

*結論:

結論是....直接按在留卡的在流期限歸國就可以了。
如果在留卡的時間是超過三個月(90天),但也沒差太多天的話,應該沒關係。

所以基本上在留卡資格允許的狀況,畢業後的延長滯留不能超過90天唷。
但如果是畢業後時間還多半年這種狀況,最好還是再問一下入管局會比較安全。

7 則留言:

  1. 蝦米子你好,目前遇到跟你當初同樣的問題,日方學校不希望我們多待幾個月,所以想詢問那時候你多待幾個月的時候的租屋保證人是怎麼處理的呢?因為我的保證人是校方,而回國的機票時間也要像學校報備,所以很好奇你當初是怎麼處理和校方報備及房屋保證人的事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嗨
      學校的話一定都會希望你們盡快離開的(怕出事),但也只能柔性勸說。
      後來我是就不回學校過自己的日子,等到簽證時間結束前兩天才離開。

      不過你的租屋比較麻煩一點,如果是學校宿舍相關物件的話,我建議你想多待就是搬家,找短租的住處(可能會比較貴)。
      我當初是自己租房子,所以我用電話跟房東說我想要多住幾個月,也不用簽約就ok了。
      如果你租屋不是學校的,也可能也可以講一下就可以延長。
      你人在哪一區啊?

      刪除
  2. 蝦米子安安 自己目前狀況是語校畢業也是多出三個月的在留期間 而校方是建議一個月內離境會是最好的 然後想請問 可以在這三個月期間內 保留留學簽證 用再入國許可 回台再日境日本嗎? 像這樣情況不曉得蝦米子知不知道呢?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錯字 是(回台再入境日本)才對 ><

      刪除
    2. 安安。
      學校也會通報入管,雖然他們不會抓那麼嚴格。
      不過觀光簽證本來就有3個月,如果都要出國的話結束留學簽證還是可以進來。
      通常想延長會是因為不想出國,你不考慮用觀光簽證進來嗎?
      實際上以規矩來說是不行,但是你還是可以試試看,沒抓到就直接進來,抓到就改以觀光簽證進來,我覺得都沒差呢。

      刪除
  3. 蝦米子,您好,不好意思,我想要請問一下,當初我來日本的時候簽證是可以到今年九月份的(2024/09),不過因為中間有從語言學校轉到專門學校,現在專門學校已經畢業了,如果畢業後我可不可以繼續待在日本到九月份? 在我在留卡到期之前回台灣即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我的認知是:
      ・學校怕出事都會趕你們兩週內離開
      ・入管局不管那麼多細節,只看在留卡的滯留期限

      所以正常來說,就待到簽證結束時間前離開就可以。
      如果擔心的話,打電話給入管局問一下會比較安心。

      刪除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歡迎留言給蝦米子鼓勵唷φ(´e` )♪↯